電子快訊-2020年12月號

2020 年 12 月 01 日

下載 <<電子快訊 2020年12月號>>


編者的話

不經不覺,2020年又快要過去了。這是個不平凡的年度,新冠肺炎肆虐,對我們活動項目的開展形成了莫大的挑戰,猶幸在同寅不懈努力下,在下半年完成了兩個主要項目,也算是有所交代。

延續在2019年開展大灣區的「物業及設施管理」專業交流項目,匯賢智庫學苑(以下簡稱“學苑”)在2020年5 月至11月期間陸續舉辦了四個線上分享會,詳情會在下面專题介紹。

在九月份,內地派遣支援隊來香港,免費為全港市民進行核酸檢測,為了向「內地檢測核酸支援隊」表示謝意,匯賢智庫以“匯賢之友”的名義向支援隊致送“感謝咭”,並於九月十日﹙星期四﹚及九月十一日﹙星期五﹚在辦公室籌集簽名,會員反應熱烈,親自來到我們的辦事處簽名,送上香港市民的一點心意。

2020年12月11日,由匯賢智庫主辦、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新聞聯”)協辦、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支持,並獲“基本法推廣活動資助計劃”贊助的「《基本法》温故知新論壇」線上座談會順利舉行,因應疫情發展,座談會由線上線下混合模式改為全線上參與,盡量減少與會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展望來年,我們希望隨著疫苗的普及,新冠肺炎在全球得到廣泛控制,社會各界生活恢復正常,我們也正在籌備在2021年開展不同的項目,敬希密切留意。

黄彥勳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



向「內地檢測核酸支援隊」致送的“感謝咭”


活動精華


粵港兩地「物業管理」專業知識交流線上系列分享會

從2020年5月份,學苑分别舉辦了四個物業管理專業知識交流的線上分享會,主題依次是:“粵港兩地實用保險知識” 、“廣東地區物管企業財務管理基本認識”、“ 廣東地區物管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基本認識”及“香港地區另類機構的物業管理服務分享”,上述分享會均獲粤港两地物業管理人員積極參與,在線上線下積極交流。



《基本法》温故知新論壇

《基本法》温故知新論壇(“論壇”)在12月11日(星期五)順利舉行,我們十分榮幸,邀請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先生親臨會場發表主題演講,並獲多位重量級嘉賓參與,包括: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先生;資深大律師莫樹聯先生;及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先生等一起分享「基本法」的落實、「一國兩制」的發展及「國安法」的推行等範疇的心得。是次論壇是為了慶祝《基本法》頒布30周年以及加深社會大眾對《基本法》更加瞭解及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的理念和重要性。

論壇歷時兩個半小時,期間嘉賓講者回顧了《基本法》的初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港區國安法》的制訂與實施,及香港行政主導的內涵等。社會人士、媒體和學生透過視訊在答問環節踴躍提問,就基本法校園教育、社會教育等問題展開討論,會場氣氛熱烈。




論壇的內容現已輯錄在匯賢智庫網頁及YouTube頻道,有興趣重温論壇的朋友可以透過以下的連結觀看:

http://savantas.org/savanta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0abx3iBNd8


關注匯賢智庫channel:

https://lnkd.in/edzhbmn

https://www.facebook.com/Savantaspolicyinstitute/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savantas-policy-institute/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