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舉辦《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研討會

2015 年 06 月 06 日

立法會即將表決政改方案,將會就社會討論多時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作出決定,這將影響本港長遠的政制發展,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適逢今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匯賢智庫今日(6月6日)舉辦《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研討會,探討香港如何按照《基本法》規定推動政制發展。

《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研討會,邀請到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峰教授、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資深大律師,以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發表演講。

研討會先由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詞,她表示,「感謝今天多位的主講嘉賓,包括湯家驊議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專程由台灣來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峰教授,以及多位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因為是《基本法》頒發廿五周年,雖然《基本法》實施後有不少條文具有爭議,例如居港權及目前有關政制方面的發展。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多位法律專家,為大家講解他們的看法。」

研究會先由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發表「政制發展的法理與情理」的演講,他說:「很高興參與今天的討論,希望在目前政制發展關鍵的歷史時刻,可以討論普選的基本問題,是香港人是否承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比過去更民主。回歸以來,香港走上更民主的道路是基本的事實。」他認為政府提交的方案儘管不是最民主的方案,但是最符合香港這個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現實情況的方案。如果否決方案,香港沒有贏家,如果通過方案,香港沒有輸家,沒有人輸掉什麼。他認為如果不能通過今次的方案,下次的機會是什麼時候,我們都不知道,希望議員及社會人士可以珍惜今次的機會。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峰教授則主講「《基本法》內有關特首選舉的政制安排」,他認為:「聚焦撤銷8.31《決定》,是泛民的決策錯誤。在法理上,我們可以討論8.31《決定》的合憲性;但是決定權在全國人大手中,而非在香港手中;泛民不應該押注於取消8.31《決定》,而應該爭取如何在8.31《決定》下最大程度民主化特首選舉程度。」他又假設,如果是泛民議員,也應該支持政府方案,由於「泛民及其選民將是特區政府方案下的『造王者』;500萬選民所選出來的特首一定比1,200人選出來的特首有民意基礎和認受性;而且任何特首候選人在提出其競選政綱時一定需要考慮整體社會及大部分選民的利益。」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資深大律師發表「政改與一國兩制的關係」的演講,表示「政改表決尚餘兩個星期的時間,我認為政改已是『返魂無術』。即使通過方案,都沒有醫治到香港的問題,因為現在政改浮現出來的問題,其實只是香港在中國土壤上的問題的表癥。而對於一國兩制的理解,中央及香港的理解有所不同,例如在社會制度、司法制度及政治制度方面,雙方理解都有不同。我認為目前我們沒有條件講政改,當有日我們說服中央可以用同等的目光對待香港,我們到時候可以再討論。我們目前需要靜心思考一下如何繼續走一國兩制這條路。」他又認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及一國兩制本身是沒有矛盾,香港人不應該用挑起矛盾的方式去討論香港的民主發展。」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的主講題目為「《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現況」,她回應湯家驊議員,說:「中央官員曾說,政改的目標是想解決香港的困境,希望可以普選特首,解決香港的管治問題。提名只是選舉的一部分,但泛民的思維是,如果泛民選不到,就是假普選。但為什麼要泛民選出,就變成我們選舉的金科玉律?這是我們的思想誤區。一個選舉制度的設計,不是為了一定要個別人士或黨派可以選出,而是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在一國之下落實兩制。」

除了演講,《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研討會亦設嘉賓互動討論環節,及觀眾問答環節。研討會由匯賢智庫主辦,協辦機構為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匯賢智庫學院,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

研討會精華片段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