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出版新書 教英語 論時事

2015 年 07 月 13 日

今年書展,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將推出兩本新書——《有話直說》及《Regina’s English Works for You》,分別結集她去年在中英文報章刊登的文章,集時事、社會及教育等多方面題材,以饗讀者。葉劉淑儀的文章一貫見解精闢,針砭時幣,遣字用詞考究精準,有助讀者多角度理解及分析時事,同時提升語文能力。今年兩書均由「天地圖書」出版。

Regina’s English Works For You

英語一直是國際間的共通語言,也是在歐美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在全球一體化下,很多跨國大企業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國際化的視野、卓越的英語水平,必不可少。可是近年,隨著本地化政策的實施,語境改變了,我們運用英語的機會少了,年輕一代花在英語閱讀、寫作的時間少之又少。再加上互聯網的普及與流行,年輕人的通訊方式徹底改變,少了機會使用英語,英語程度下降,文法基礎薄弱,這樣下去,香港人的優勢難免會漸漸失去。

與大家分享英語學習的小書,葉劉淑儀已出版了好幾本,今年這本叫《Regina’s English works for You》,正是她希望能幫助大家打好英語根基。「書中主要收錄我過去一年在《SCMP》(南華早報)刊登的英文文章,《南華早報》以編輯嚴謹著稱,千錘百鍊,保證文章屬高水平。」

「閱讀書中文章,除了留意用字、成語、文法及其字面意思,也請細嚼文章的內容及深層意義,除了時事,也有其他有趣的題目。」葉劉淑儀說。

有話直說

今年由天地圖書出版的《有話直說》,主要把葉劉淑儀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間,於《明報》〈三言堂〉及《經濟日報》刊登的專欄文章,結集起來。

葉太表示:「過去一年,香港史無前例地經歷了七十九天違法佔領。而若我們把眼光放遠一點,其實二○一五年,也是人類發展的重要一年──《大憲章》(Magna Carta)簽署達八百週年的大日子。《大憲章》於一二一五年簽署,是西方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憲文。八百年後的今天,法治對香港至為重要,是我們極需珍惜的核心價值。」本書第二章《我看時局》及第三章《世界新局勢》便分別收錄了好些關於法治,探討民主發展的文章,希望關心香港民主的讀者,對民主發展的相關理論、背景等有更深入認識。

葉太在本書第一章《教育之路》內,闡述了對香港教育的各種看法。「眾所周知,教育一直是我十分關心的範疇。一個社會能否向更理想、更繁榮的方向長遠發展,人民能否擁有更高的品格和質素,教育是決定性因素!具備良好教育的社會,才會產出良好的公民,有良好品格,能明辨是非,甚至能培養出掌握世界知識及技能的世界公民!」

最後,葉太在第四章《經濟前瞻》及第五章《創意與科技》兩章,分別探討當今世界的經濟及創新科技的發展,與及世界大國之間的角力,看看香港應該怎樣自處,謀求共贏。一切一切都值得香港深思,希望讀者能有所啟發。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