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 舉辦研討會 討論安老服務的發展與挑戰

2015 年 07 月 27 日

大埔劍橋護老院事件引起全城關注,香港市民對現時的安老服務質素感到非常憂慮。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預計安老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有見及此,匯賢智庫於今日(7月26日)舉辦《安老服務的發展與挑戰研討會》,探討日後政府及社會應如何應對安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
出席講者包括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先生、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醫生、前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首席講師李賀游博士,以及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先生等。研討會由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召集人容海恩大律師主持,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亦有出席。
田北辰先生發表歡迎辭時表示:「政府簡單地把安老服務的問題總結為『地』不足夠,觀察相當狹隘及外行,安老服務應從『地、人、錢』三方面著手。在『地』方面,我建議政府透過新建公營房屋及私人賣地條款預留空間,並標明安老用途,為院舍提供租金合理的營運空間。在『人』方面,要解決『人才荒』,我認為政府應放寬現時的人手要求,以兩位護士加兩位達到資歷架構『第四級保健員』代替現時的四位護士的規定;讓保健員有晉升的機會,青年看到清晰的職業路徑,才會願意入行。在『錢』方面,我支持『錢跟人走』的原則,但政府只計劃推出1000張院舍券,規模太細,希望當局加推院舍券,增加長者選擇,以市場競爭推動院舍改善服務質素。」
李賀游博士就安老院舍服務的提升提出五點。第一,特區政府必須正視長者住院的迫切需要,而積極地投放資源。第二,她認為推行長者院舍服務券的理念是正確的,但具體的執行方案及細則未臻完善。第三,特區政府急需重新釐定與私營院舍服務界的關係──究竟是純粹購買私院服務,抑或是伙伴關係。第四,自願性院舍評審制度已經不合時宜,應該盡快落實強制性評審制度。第五,「青航計劃」如在8月落實,對舒緩安老服務人手短缺的問題應有幫忙,值得社會支持。
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醫生指出,香港政府沒有對人囗老齡化制訂整體的針對性政策,現時的問題源於政府不願意面對人口老化所引起的需要,多年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徹底解決問題,便要掌握人口老化在不同層面的需要,以預防性投資為主體,以減低長者疾病及殘障而減少需要照顧的可能性,在社區支援服務方面能夠對應家庭護老人士的實際需要,從而減低入住院舍的需要。香港的院護服務嚴重落後於其他地區。政府資助宿位只佔老人人囗的2.5%,導致大批輪候人士入住未逹質素的院舍,政府有需要制訂提供院舍的目標比率,較合理的比率是3.5%;此外,可透過提高地區家庭護老支援。在院護質素方面,需要提升資源質素,吸引年輕人入行,增加人手比例,對不符合質素的院舍執法監管,透過推行安老院舍評審制度倡導質素的不斷提升。
陳志育先生表示,政府的資助模式極不公平,長期傾斜津助院舍,津助院舍所獲的人均資助額高達14,288元,無需繳交租金,而入住私營院舍的長者只有6,500元綜援資助,面對通脹壓力,營運成本上升,長者可享的資源只有3,180元,服務質素難免有一定差別。陳先生促請政府改革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資助制度,盡快推出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券,以提升院舍的服務質素,令需要護理服務的長者有更多選擇。
除了嘉賓發言,研討會亦設嘉賓互動討論及與會人士提問環節。現場反應良好,與會者積極參與討論以及提出不少深入見解。匯賢智庫日後將會繼續就安老議題進行深入研究,集思廣益,在安老事務上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