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 邀請創新及策略專家Bruce McKern教授 談中國創新優勢

2015 年 08 月 12 日

隨著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局一直未能成立,社會上,特別是創新科技界,加倍關注本港的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會否持續滯後;相對而言,中國近年在創新事業發展得很快,今時今日,內地正迅速發展成世界創新的領袖。中國式創新自成一格,並非跟從西方模式。不論企業現時是否在中國營運,其將來業務的成功均可能取決於中國的創新成果。因此,中國的創新模式對於香港,甚至其他地方的很多跨國企業均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今天(8月11日),匯賢智庫舉辦了題為「中國未來優勢:創新」的研討會,邀請創新及策略專家Bruce McKern教授親臨香港,分享他在中國三年來實地研究的成果。

研討會先由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致歡迎辭,感謝Bruce McKern教授專程到訪香港,為在場人士分享多年在中國創新發展方面的研究結果,給香港科技業界人士及政策制訂者一點借鏡及參考。

研討會由創新及策略專家Bruce McKern教授主講,分享他與夥伴George Yip在中國三年來實地研究的成果。Bruce McKern教授指出,「中國經歷多年的工業發展以來,目前的角色已不再是『世界工廠』,不再只是出口工業生產,而是迅速發展為世界創新的領袖,其龐大及增長快速的經濟、科學家、工程師及政府推動發展現代化的創新生態系統,令越來越多企業在中國發展創新科技,以吸引中國及世界市場。」

他又認為,「中國式的創新自成一格,並非跟從西方模式。中國企業在處理創新與市場的關係、公司改革、產品及生產創新的基本原則方面,與西方的做法很不同。中國企業除了爭取比全球其他競爭者以更低成本發展創新之外,更懂得在與客戶聯繫方面建立創新的方法,並比西方競爭者提供更快捷的相關服務。」

Bruce McKern教授認為,「中國企業明白消費者的多元性,其策略由低成本,發展至目標為本,再演變至真正的創新。這些企業不斷加速向外投資,由最初考慮原料的安全,最後變為西方市場的領導者。他們專注於知識創造,這些企業將以破壞性的創新挑戰世界。」

Bruce McKern教授又稱,「企業無論現在是否在中國經營,估計在短暫的將來如有相對的成功,很大可能是由在中國發展創新而帶來的,對於很多跨國企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他們可以參考中國式的創新模式。這次的研討會,就是討論這些策略幫助企業應對這些挑戰。」

有關「中國未來優勢:創新」研討會

「中國未來優勢:創新」研討會,由匯賢智庫主辦,並由Stanford Club of Hong Kong Alumni、Stanford GSB Chapter Hong Kong以及匯賢智庫學苑協辦。

參加人士主要包括史丹福大學的校友、科技業界、創投企業及政策研究人士、創新及科技業的專家及學者。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兼史丹福大學畢業生葉劉淑儀女士亦有出席是次研討會。

Bruce McKern教授簡介

Bruce McKern教授,現任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員、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國際企業科客座教授,以及牛津大學科技及管理發展中心的客座研究員,在創新及策略領域的研究及顧問服務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而在跨國企業的發展策略及中國的創新發展方面,Bruce McKern教授更是一位享負盛名的導師、顧問及演說者。

Bruce McKern教授是次有關中國創新領域的研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MITPress)今年三月出版的同名著作《中國未來優勢:創新》(China’s Next Advantage: Innovation)已有刊登。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