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快讯-2021年6月号

2021 年 06 月 01 日

下载 <<电子快讯 2021年6月号>>



编者的话

2021年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展开,本港社会亦慢慢适应了这个「新常态」。承接2020年的发展,汇贤智库(以下简称「汇贤」)及汇贤智库学苑(以下简称「学苑」)秉承汇贤和学苑成立的愿景及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汇贤在今年上半年集中筹划两个项目研究,分别与本港两所大学合作,详情在落实后将会公布。另一方面,学苑举办了一连串的线上线下讲座和课程,详情刊载于以下的「活动精华」。

汇贤自2006年7月15日成立至今,不觉已快十五年。为了庆祝成立十五周年,汇贤和学苑的网页进行了大革新,新改版网页将于2021年7月推出,汇贤(https://savantas.org/savantas); 学苑(https:/ /slaa.savantas.org/zh/), 除了增加安全性外,在用户体验方面将会有所提升。此外,汇贤正在编制十五周年特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志记念。

黄彦勋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



拜登上台后的两岸关系前瞻

学苑在2021年2月24日举办了题为「拜登上台后的两岸关系前瞻」研讨会,由资深传媒人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会上讨论了美国拜登总统上台后中美关系的新形势,并就台海局势及两岸关系发展进行了精辟的分析与深入的讨论。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在内地跨地域主持网上论坛,汇贤发展顾问唐子健先生则担任香港现场主持人,充份体现了大湾区内的信息流通与协作。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2021年3 月29日与4月13日学苑先后举办了两场关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线上线下研讨会,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在内地主讲第一场研讨会,整体上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内容。汇贤智库发展顾问唐子健先生接着本港主讲第二场后续研讨会,探讨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下香港青年的发展前路。两场研讨会都吸引了数十人在线上及线下参与并踊跃发问和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早期鼻咽癌筛查新技术的大湾区产业化


学苑在2021年5月7日邀请了易健康行政总裁翁锦辉先生主讲「早期鼻咽癌筛查新技术的大湾区产业化」,该活动以实体及线上形式同步进行。翁先生介绍了运用次世代DNA测序技术分析血浆内的游离DNA从而筛查出早期鼻咽癌的新技术及其在大湾区产业化的应用。本次座谈会反应热烈,参加者除了增长知识外,并对大湾区产业化提问及发表意见。


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



学苑在2021年5月下旬推出「2021夏季公共政策研习班」,一连12讲,逢星期六下午举行。

第一讲于5月29日由学苑院长、前保安局局长、行政会议成员、立法局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主讲「政制发展及人大政改方案分析」。第二讲在6月5日由前保安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新民党常务副主席,黎栋国先生主讲「港区国安法的前世今生」。 6月12日,前食物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主讲第三讲「香港医疗系统的改革与完善」。第四讲在6月19日由前规划署署长凌嘉勤先生讲述「香港的城市规划及发展」。前地政总署署长在6月26日主讲第五讲「香港的土地政策」。主讲嘉宾极具份量,可谓星光熠熠,我们十分期待余下的七讲。



「香港特区政府架构及公务员文化」的简报演说

应香港湖北社团总会邀请,汇贤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在2021年6月9日以线上及实体形式进行以「香港特区政府架构及公务员文化」为主题的简报演说,对象是分别来自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对香港公务员工作感兴趣的青年朋友。为了让他们了解香港特区政府架构及公务员日常工作,黄先生深入浅出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架构,包括架构组成、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历史、公务员制度等内容。此外,黄先生根据自己过往作为资深公务员的工作经验,阐述公务员的工作文化和成为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及素质,并比较了私人工作与公务工作的异同。黄先生勉励年轻人在投考公务员时,最重要的是保持正面积极的态度,装备好自己的语言能力,并因应自己的才能和兴趣选择合适的职系工作。最后,黄先生与青年朋友进行互动,回答了现场及线上参加者的问题,希望有志之士为香港市民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对香港青年的发展机遇」简报会

2021年6月21日,汇贤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应邀出席由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2021年大学实习计划举办的简报会,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对香港青年的发展机遇」。是次简报会以「小班教学」形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的大专同学中,有两位是非华语同学,包括一位英国籍印度裔和一位哈萨克斯坦同学,让不同族裔的香港青年都能了解在大湾区升学,就业和创业的机遇。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