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及中山大学研究团队联合主持大湾区咨询座谈

2017 年 08 月 12 日

汇贤智库和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共同进行大湾区发展研究,由 8 月 10 日起举行一系列咨询座谈会,邀请不同界别发表对大湾区发展的意见。 8 月 10 日及 11 日两天,汇贤智库共举行四场座谈,分别邀请科技界、物流运输航运界、工商界和外国商会代表参与 , 共过百名业界代表 ,学者和相关官员出席。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毛艳华教授和袁旭阳副院长亦带同其研究团队参与。

叶刘淑仪女士指出:「是次研究探索的问题包括:如何克服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区与大湾区其地城市之间的各种政策障碍,以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双向流动?如何促进自贸区的发展,让中小企受惠?市场准入方面,如何解决『大门开,小门不开』的问题?香港和大湾区其地城市在各行业应如何定位及分工?如何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和枢纽角色?如何发挥及增强香港的独特优势?」叶刘淑仪女士和毛艳华教授一同主持讨论,听取业界人士意见。科技界座谈会上,与会者指出香港可在大湾区发挥数据枢纽的作用,希望大湾区在资讯流通方面可取得突破。物流运输航运界座谈会上,业界人士提出希望透过简化两地货柜车考牌程序等措施 , 以促进物流。
工商业界普遍指出,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在多个范畴不免有重叠和竞争,香港需要找有优势的发展空间;中小企不易进入内地市场,希望大湾区在不同范畴向港人提供国民准入待遇,并增强两地中小企之间的交流合作;此外,如何从税务、 入境政策促进香港与内地及海外人才流动,如延长183天的免税规定及增加签证种类,也是多个界别共同提出的诉求。有外国商会指出,香港本身也须处理政府效率和高成本的问题,以保持香港在大湾区的竞争力。

毛教授指出:「大湾区的特点在于开放性、创新性,目的是发挥港澳优势, 在大湾区建立创新产业中心, 并共建优质生活圈。」他强调港澳特区的开放程度非国内其他地区可比。如何用香港优势,例如资讯自由 , 、法治制度、国际认受的专业服务等,和其他城市分工合作,将会是研究团队要探讨的重要议题之一。研究团队将继续进行多场讨论和访谈,目标是在今秋就大湾区发展规划提出发展愿景和政策建议 ,呈交国务院及香港政府。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