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意见

2015 年 11 月 30 日

教育事务委员会 2015 年 11 月 29 日特别会议

有关「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意见

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令学生、家长、老师以及学校承受沉重压力,已 经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教育局一再强调这是一个低风险的评估,并且在 去年宣布将 TSA 从小学的「表现评量」中剔除,亦不会再向个别小学 发放其学生在中、英、数三科达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学生人数及达标率, 但是学校操练学生的情况并没有改善。

不少家长希望叫停 TSA,可以理解。同时,教育当局的确需要数据了解全港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表现,评估整个教育系统的质素。我们应该找出问题所在。根据各方报导,学校似乎仍然因为 TSA 成绩而受到教育局和办学团体的压力。此外,该测试原意是了解学生是否达到基本能力 水平,但测试内容越来越深,题型越来越刁鑽,偏离原意,到了不操练 难以应付的地步。因此,教育局有必要从概念以至执行层面釐清 TSA 的用途。

芬兰教育部门也每年进行全国学习成果评估测验,不过是抽样进行,每间学校可能隔数年才参与一次,而且成绩是用来检讨国家的核心课程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而不是用来做排名或者「惩罚」表现较弱的学校和学 生。全港性系统评估如果在试题设计、数据运用等方面施行得当,还是 有保留的价值,但是必须作出大幅度的改革,例如:调整试题的程度和 题型;取消小六 TSA,与中一学前学科测验合併;进行抽样评估;最重 要的是确保 TSA 成绩不会向学校施压的工具,令 TSA 变回一个低风险、 低压力的教育系统质素评估机制。

汇贤智库政策研究中心

2015 年 11 月 26 日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