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快訊 - 2021年12月號

2022 年 01 月 03 日



編者的話


匯賢智庫(匯賢)在2006年7月15日成立,至今不覺已十五年。為了慶祝成立十五週年,匯賢智庫(匯賢)和匯賢智庫學苑(學苑)的網頁在2021年7月都進行了大革新,二者除了增加安全性外,在用戶體驗方面均有所提升。同時,匯賢特別編製了十五週年紀念特刊,回顧15年來的發展,歡迎各位元旦後親臨索取。


隨著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在2021年下半年基本緩和,匯賢和學苑都積極開展各項活動及策劃研究。在匯賢方面,本人分別在8月28日與9月26日,向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屬下的「公務員及資助機構事務委員會」和「粵港澳大灣區機電行業發展及機遇研討會」發表簡報演說,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9月20日,匯賢與姊妹機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聯合邀請高寶集團主席、新民黨副主席、海絲會名譽顧問韓世灝博士在「探索未來機會」座談會擔任主講嘉賓。11月20日,匯賢政策主任甘文鋒出席鳳凰衛視「告別劏房大辯論」節目,討論香港的房屋問題。


政策研究方面,在匯賢發展顧問唐子健的指導下,兩名參與海絲會「張騫計劃」的實習生梁凱棋同學和賴倩韻同學於8月25日完成了一個關於社區公園的研究報告,名為「社區公園創意主題整合初步計劃」


學苑方面,除了逢星期四晩上的中國書法課程外,在9月1日至11月3日逢星期三晩上推出了為期十週 (共8節)的「大灣區普通話全體驗」,讓參與活動的人士在全普通話的環境下,透過資深普通話導師曾志萍女士的指導,了解和體驗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工作、學習、旅遊、時事的方方面面,為學員提高學習普通話的興趣。10月12日,我和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嗚先生一起主持了題為「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嗎?」的線上座談會。12月8日,學苑舉辦了「漠朔雄風‧中國北方系青銅短劍鑑賞」,很榮幸邀請到中國香港水下古文化研究會主席、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蔣白浪先生主講,並承蒙香港著名兵器收藏家鄧舜祥醫生借出17件遠至西周時代的青銅短劍,供參加者近距離鑑賞,現場和線上參加者十分踴躍。


另一方面,學苑的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6至12講在7月3日至8月14 日期間逢星期六下午圓滿舉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梁祖彬榮譽教授講授「社會保障與福利」;行政會議成員,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先生剖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監方舟博士講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緣起與發展」;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院長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永恆院長主講「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林維峯教授主講「社會創新與永續社會」;ANG Capital Limited董事總經理羅卓堅先生講授「金融服務及金融科技」;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女士講解「基本法–初心與原則」等。


我們正在策劃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活動,期望來年疫情消退,所有計劃得以有序推行。在此,本人謹代表匯賢及學苑同寅,祝各位新年進步,虎年平安喜樂!


黃彥勳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



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


學苑的「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6至12講在7月3日至8月14 日期間逢星期六下午圓滿舉行。


第六講 - 社會保障與福利

主講嘉賓:梁祖彬教授


第七講 -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主講嘉賓:任志剛先生


第八講 -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主講嘉賓:方舟博士 主講嘉賓:楊永恆院長


第九講 - 十四五規劃

主講嘉賓:楊永恆院長


第十講 - 社會創新與永續社會

主講嘉賓:林維峯教授


第十一講 - 金融服務及金融科技

主講嘉賓:羅卓堅先生


第十二講 - 基本法–初心與原則

主講嘉賓:譚惠珠女士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暨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黃彥勳先生應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邀請,於2021年8月28日以實體形式對勞聯屬下「公務員及資助機構事務委員會」參加「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國情研習講座的朋友進行簡報演說。



「大灣區普通話全體驗」

匯賢智庫學苑在2021年9月1日至10月27日,逢星期三晚上7:30至9:00推出為期九周(共八節、每周一節,其中9月22日因公眾假期停課)的「大灣區普通話全體驗」,讓參與活動的人士在全普通話的環境下,通過不同形式活動,了解和體驗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工作、學習、旅遊、時事的方方面面,旨在為學員提供體驗說普通話的氛圍,從而引發學員提高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探索未來機會」座談會

由匯賢智庫(匯賢)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合辦的「探索未來機會」座談會於9月20日在灣仔藝術香港空間舉行。座談會由匯賢智庫主席、海絲會聯席主席、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詞;高寶集團名譽主席、新民黨副主席、海絲會名譽顧問韓世灝博士主講。



「粵港澳大灣區機電行業發展及機遇研討會」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應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機電聯會)邀請,於2021年9月26日以實體形式對機電聯會參加「粵港澳大灣區機電行業發展及機遇研討會」的朋友進行簡報演說。



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嗎?研討會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嗎?」研討會(研討會)於10月12日舉行。   講座原定於線上及灣仔匯賢智庫會議室線下同步進行,但由於天文台當天下午發出8號風暴信號,是次講座改為只於線上進行。是次講座由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主持,並由資深傳媒人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告別劏房大辯論》節目

2021年11月20日,匯賢智庫政策主任甘文鋒先生出席鳳凰衛視《告別劏房大辯論》節目,討論香港的房屋問題。




「漠朔雄風—中國北方系青銅短劍鑑賞」線上線下座談會

由匯賢智庫學苑舉辦之「漠朔雄風—中國北方系青銅短劍鑑賞」線上線下座談會在2021年12月8日晚上順利舉行。是次座談會由中國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會主席、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蔣白浪先生擔任嘉賓,介紹青銅器及其歷史,並展出由鄧舜祥醫生借出的中國北方系青銅短劍給現場參加者近距離觀賞,氣氛非常熱烈。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