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發布及研討會(新聞稿)

2017 年 04 月 07 日

《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發布及研討會

在全球化及科技革命的浪潮下,全球所有的國家和經濟體深諳不進則退的道理,無不力求進步,提升自身競爭力,避免淘汰。香港同樣需要在此洪流中保持自身優勢,精益求精。為此,匯賢智庫特意委託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及何濼生教授就香港長遠競爭力展開長達兩年的研究。

匯賢智庫今日(4月6日)假中環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舉辦《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發布及研討會,由研究報告作者何濼生教授發表研究結果。匯賢智庫亦有幸邀請到各大行業的代表人士出席是次研討會,討論今次研究所得、其行業在香港的情況以及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出席嘉賓包括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博士、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甯漢崇先生、陸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集團主席沈嘉奕先生、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先生、香港電腦學會院士及榮譽顧問黃仲翹博士。

研討會先由立法會議員及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她說:「非常感謝各位今天出席香港長遠競爭力的研究發布,這個研究是兩年前何教授與我一起計劃進行,因我們留意到香港的經濟增長率持續放緩,2012年後香港平均每年實質的經濟增長率低於3%;到2015年是2.4%;2016年是1.9%。雖然香港和新加坡同樣是細小開放型經濟體,但香港已落後於人。」

「對一個經濟體系的長遠發展,競爭力很重要。國際上有幾個著名機構,研究每個地區長遠競爭力,都會用多個因素去進行研究。我們這次就嘗試研究香港的競爭力,從宏觀及微觀方面去研究,除了硬實力,例如基建、教育水平,何教授更重要是在研究報告中提出軟實力,社會是否能夠凝聚共識,這是香港回歸二十年,特別是近幾年以來,香港的政治發展遇到的很大問題,很難凝聚共識,社會能否擁抱共同價值,令香港向前走,何教授用了很長時間研究。」

葉劉淑儀又表示,「是次發表的報告,除了由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何濼生教授及其團隊、多位學者合力共同研究外,亦得到全國港澳研究會協助,從內地角度看香港的強項、弱點、機遇及挑戰,草擬報告的第一部分第四章,為此提供了看法。」

「我們除了宏觀看競爭力的要素,亦從微觀角度看很多重要的行業,包括金融、專業服務、物流、航運、製造、創新科技等。今天很高興請到各行各業的專家,代表香港很多重要的產業,出席今天的分享及討論。」她總結說。

何濼生教授發表研究結果時指香港的競爭力存在憂患,近年甚至有每況愈下的趨勢。香港需要培養自身的軟實力,並正視土地和勞工短缺這兩個發展瓶頸問題。同時政府亦應檢討稅制、金融監管和聯繫匯率制度。文化及創意產業需要政府加大力度支援。創新產業方面,人力資本、研發投入等方面有待增強,宜與內地及海外夥伴合作。

何濼生教授發表研究結果後,研討會隨即進入開放嘉賓討論環節,以及觀眾問答。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博士指出香港展覽業仍具發展優勢,惟發展場地不足,政府應具備創新思維,突破發展的框框,例如參考杜拜,發展海底展覽館等等。

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甯漢崇先生指出,建造業及物流業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除了做好土地整合及交通配套,最需要提升行業的專業及安全形象,吸引年輕人入行。在建造物料業方面,業界已不斷改善供應鏈,例如在場外製造統一格式的鋼筋預製件等等。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先生認為,香港碼頭業排名仍佔世界第五位,惟我們不能以鬥便宜來競爭。相反,香港業界要不幾提升業界標準,及輸出高質素的服務,以維持業界的競爭力。

香港電腦學會院士及榮譽顧問黃仲翹博士強調,創新科技本身並不是獨立產業;科技是創新的手段和工具,我們要加強教育,創造創新的氛圍,把創新科技融入各行行業,改變各產業的生產模式。STEM及STEAM的教育均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陸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集團主席沈嘉奕先生表示,金融業方面,因為政府的發牌制度,合規要求過於嚴格,窒礙了很多新興行業的發展。政府在這方面應拆牆鬆綁,才有利香港的整體發展。

香港過去五年過分執著於政治紛爭,對經濟發展相對關注較少。然而環球經濟瞬息萬變,香港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警覺,才有望不被來自全球的競爭者淘汰。希望政府能夠更積極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讓香港經濟能夠盡展潛能。

-完-

傳媒聯絡:

霍詠詩 (Nancy Fok)傳訊總監

電話:2115 9860 /傳真:3100 0087

nancy.fok@npp.org.hk

李儀雯 (Emma Li)傳訊主任

電話:2115 9751 / 3100 0079(總機)

emma.li@npp.org.hk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