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意見

2015 年 11 月 30 日

教育事務委員會 2015 年 11 月 29 日特別會議

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意見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令學生、家長、老師以及學校承受沉重壓力,已 經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教育局一再強調這是一個低風險的評估,並且在 去年宣布將 TSA 從小學的「表現評量」中剔除,亦不會再向個別小學 發放其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學生人數及達標率, 但是學校操練學生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不少家長希望叫停 TSA,可以理解。同時,教育當局的確需要數據了解全港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的表現,評估整個教育系統的質素。我們應該找出問題所在。根據各方報導,學校似乎仍然因為 TSA 成績而受到教育局和辦學團體的壓力。此外,該測試原意是了解學生是否達到基本能力 水平,但測試內容越來越深,題型越來越刁鑽,偏離原意,到了不操練 難以應付的地步。因此,教育局有必要從概念以至執行層面釐清 TSA 的用途。

芬蘭教育部門也每年進行全國學習成果評估測驗,不過是抽樣進行,每間學校可能隔數年才參與一次,而且成績是用來檢討國家的核心課程能否達到預期目標,而不是用來做排名或者「懲罰」表現較弱的學校和學 生。全港性系統評估如果在試題設計、數據運用等方面施行得當,還是 有保留的價值,但是必須作出大幅度的改革,例如:調整試題的程度和 題型;取消小六 TSA,與中一學前學科測驗合併;進行抽樣評估;最重 要的是確保 TSA 成績不會向學校施壓的工具,令 TSA 變回一個低風險、 低壓力的教育系統質素評估機制。

匯賢智庫政策研究中心

2015 年 11 月 26 日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