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十一講

2021 年 08 月 07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十一講於8月7日舉行。學苑邀請到ANS Capital Limited 董事總經理羅卓堅先生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金融服務及金融科技」。學員們可從中瞭解香港多元化的金融服務以及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方向。


羅先生首先從分析政府的財政報告作為引入, 指出政府現時採用現金流的財政報表, 容易造成資訊不全面,市民較難清楚政府現時的債務狀態以及持有的資產。他繼而討論香港新股集資的情況, 並透過觀察近期香港的總存款量高達14萬億, 歸納出國安法的影響不大。 羅先生之後再分析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原因,包括資金,資訊流動、 貨幣穩定、完善的法律系統、語言和地域性的方便等。他討論港交所和證監會兩個機構的角色,比較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不同要求,和中美企業管理文化的差異。


羅先生之後跟學員們討論ESG (將環境、社會及管治納入投資決策因素)、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以及綠色債券, 再跟大家分析金融科技的四大範疇,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以及大數據,並且從區塊鏈衍生出來的虛擬貨幣,並於最後對中央最近於教育和科網行業的政策表示支持。


學員們於答問環節和羅先生積極交流,探討香港的稅率體制以及現代貨幣理論。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