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 举办「大湾区青年创业」研讨会

2018 年 09 月 03 日



图片说明:
由左起:汇贤智库政策顾问袁弥昌博士、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张光南教授、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



汇贤智库于周五(8月31日)举办了「大湾区青年创业」研讨会,研讨会的主讲嘉宾是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港澳珠三角洲研究中心、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光南教授,出席者近百位。汇贤智库敬赠感谢状予张江南教授拨冗亲临演讲,张教授亦送出三本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最新研究著作予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致欢迎辞,感谢张教授不辞劳苦从广州赶来香港,向大家分享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研究。香港社会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了解依然有限,相信听众获益量多。
张光南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及分工,并比较世界不同湾区的现况与优势,透过点出其他湾区的专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寻求定位的重要性。张教授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各产业的情况,以及「一国两制」、三个独立关税区衍生的特殊情况。张教授亦提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挑战及制度桎梏,以及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及办事习惯。
张教授随后分享了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的企业案例与创业故事。当中有善用社会资本的案例,论及港澳创业家如何透过在内地人脉打进其庞大市场。张教授亦分析了现代创业模式与上一辈的分别,以及今时今日的创业者如何适应这些时代转变。分享的个案当中亦有创业者三次创业的辛酸故事,凭着耐力咬着牙关,最后苦尽甘来。另外也有创业者是透过内地政府的宏观政策调整(如生育政策),寻找商机。张教授最后指出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都有许多资源及政策支持创业,但社会大众普遍对这些支持措施并不熟悉,故错过了许多机会。
张教授演讲结束后,研讨会进入对谈环节,由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与张教授在台上交流。其中提及近期的中美贸易战,引申到内地的市场准入问题。张教授解释了内地负面清单管理的政策方向,并指出香港与澳门可以是内地调整负面清单先行先试的试验点,并同时享有最优惠经济体待遇。有观众问到港澳青年创业应该如何寻找资金,方能打进内地市场。张教授指出内地政府有许多政策支持及优惠鼓励创业,创业家亦可以寻求入场资本门槛较低的生意机会。台下亦有观众踊跃表达自己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看法与建议,讨论气氛踊跃。
汇贤智库早前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进行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有关的研究成果已经整合成建议书,送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为了善用相关研究成果,汇贤智库打算继续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及座谈会,以跟进各项政策建议。
澳洲会计师公会及数码港是今次活动的支持机构,澳洲会计师公会同时为活动提供场地赞助。
传媒联络Media Contacts:
霍咏诗(Nancy Fok)--传讯总监Head, Communications
Tel:2115 9860 / Fax:3100 0087
Email: nancy.fok@npp.org.hk
李仪雯(Emma Li)--高级传讯主任Senior Communications Officer
Tel:2115 9751 / 3100 0079(General)
Email: emma.li@npp.org.hk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